使用 GPG 加密 GitHub commits (转)

1. 背景

GnuPG(简称 GPG),它是目前最流行、最好用的开源加密工具之一。

要了解什么是GPG,就要先了解 PGP

1991年,程序员 Phil Zimmermann 开发了加密软件PGP。这个软件非常好用,迅速流传开来,成了许多程序员的必备工具。但是,它是商业软件,不能自由使用。所以,自由软件基金会决定,开发一个PGP的替代品,取名为GnuPG。这就是GPG的由来。

GPG 有许多用途,比如对文件,邮件的加密。而本文要说的是,如何使用 GPG 来加密 Github Commits。

在 Github 上查看一些项目的 Commits 时,会发现「This commit was signed with a verified signature.」字样,具体来说,就是下图示例那样:

image

那为什么要对 commit 进行验证呢?

引用一下 Github 官方的解释:

With GPG keys, tags or commits that you’ve authored on GitHub are verified and other people can trust that the changes you’ve made really were made by you.

说白了就是验证你的你的代码提交是不是来源于受信的电脑。当然没有绝对的安全,只是更进一步的确保代码提交是你本人操作。

2. 安装 GPG

macOS:

brew install gnupg gnupg2

Debian / Ubuntu:

sudo apt-get install gnupg

Fedora:

yum install gnupg

3. 生成 GPG keys

gpg --full-generate-key

回车,提示信息如下:

gpg (GnuPG) 2.2.4; Copyright (C) 2017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, Inc.
This is free software: you are free to change and redistribute it.
There is NO WARRANTY, to the extent permitted by law.

gpg: directory '/Users/Kimi/.gnupg' created
gpg: keybox '/Users/Kimi/.gnupg/pubring.kbx' created
请选择您要使用的密钥种类:
(1) RSA and RSA (default)
(2) DSA and Elgamal
(3) DSA (仅用于签名)
(4) RSA (仅用于签名)
您的选择?

选择加密算法,默认选择第一个选项即可,表示加密和签名都使用 RSA 算法。
选 1,回车。

选择密钥长度,默认为 2048,建议输入 4096。

RSA 密钥长度应在 1024 位与 4096 位之间。
您想要用多大的密钥尺寸?(2048)4096

输入 4096,回车。

设定密钥的有效期。

请设定这把密钥的有效期限。
0 = 密钥永不过期
<n> = 密钥在 n 天后过期
<n>w = 密钥在 n 周后过期
<n>m = 密钥在 n 月后过期
<n>y = 密钥在 n 年后过期
密钥的有效期限是?(0)
密钥永远不会过期

密钥只是个人使用的话,建议选择第一个选项,即永不过期。
输入 0,回车。

系统会问你上述设置是否正确。

以上正确吗?(y/n)y

输入 y,回车。

系统会要求你输入个人信息。

You need a user ID to identify your key; the software constructs the user ID
from the Real Name, Comment and Email Address in this form:
"Heinrich Heine (Der Dichter) <heinrichh@duesseldorf.de>"

真实姓名:

填入你的名字,需是英文。回车。

电子邮件地址:

填入你的邮箱地址。回车。

注释:

「注释」可以空着不填。回车。
系统会再次让你确认填入的信息。

选定了这个用户标识:
“Kimi Gao <mrgaonju@gmail.com>”

更改姓名(N)、注释(C)、电子邮件地址(E)或确定(O)/退出(Q)?O

输入 O,回车。
系统会让你设定一个私钥的密码。

image

可以不填选择「OK」。系统这时开始生成密钥,这时会要求你做一些随机的举动,以生成一个随机数。你拿起鼠标随便晃晃,直到完成密钥生成。

我们需要生成大量的随机字节。这个时候您可以多做些琐事(像是敲打键盘、移动
鼠标、读写硬盘之类的),这会让随机数字发生器有更好的机会获得足够的熵数。
我们需要生成大量的随机字节。这个时候您可以多做些琐事(像是敲打键盘、移动
鼠标、读写硬盘之类的),这会让随机数字发生器有更好的机会获得足够的熵数。

最后,提示生成完毕。

gpg: /Users/Kimi/.gnupg/trustdb.gpg:建立了信任度数据库
gpg: 密钥 39CCA91BEB734105 被标记为绝对信任
gpg: directory '/Users/Kimi/.gnupg/openpgp-revocs.d' created
gpg: revocation certificate stored as '/Users/Kimi/.gnupg/openpgp-revocs.d/876BA0A4DDFCD1A330ED0A4439CCA91BEB734105.rev'
公钥和私钥已经生成并经签名。

pub rsa4096 2018-07-24 [SC]
876BA0A4DDFCD1A330ED0A4439CCA91BEB734105
uid Kimi Gao <mrgaonju@gmail.com>
sub rsa4096 2018-07-24 [E]

4. 列出密钥

命令如下:

gpg --list-keys

输出结果如下:

gpg: 正在检查信任度数据库
gpg: marginals needed: 3 completes needed: 1 trust model: pgp
gpg: 深度:0 有效性: 1 已签名: 0 信任度:0-,0q,0n,0m,0f,1u
/Users/Kimi/.gnupg/pubring.kbx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pub rsa4096 2018-07-24 [SC]
876BA0A4DDFCD1A330ED0A4439CCA91BEB734105
uid [ 绝对 ] Kimi Gao <mrgaonju@gmail.com>
sub rsa4096 2018-07-24 [E]

gpg显示公钥文件名(pubring.gpg)
pub显示公钥特征(4096 位,Hash 字符串和生成时间)
uid显示用户信息
sub显示私钥特征

5. 输出密钥

公钥文件(.gnupg/pubring.kbx)以二进制形式储存,armor 参数可以将其转换为 ASCII 码显示。

gpg --armor --output [输出文件名] --export [密钥ID]

[密钥ID]指定用户的公钥,如 876BA0A4DDFCD1A330ED0A4439CCA91BEB734105 参数指定输出文件名,如 public-key.txt

同理,export-secret-keys 参数可以转换私钥。

gpg --armor --output private-key.txt --export-secret-keys

public-key.txt 和 private-key.txt 默认会导出至用户目录 /Users/<用户名>/

6. 上传公钥至 Github 帐号

点击用户头像,打开 Settings,左侧菜单点击 SSH and GPG keys,在 GPG keys 那里,点击 New GPG key
在输入框里填入刚刚导出的 public-key.txt 内容。
点击 Add GPG key,完成上传。

详细参考:GithubHelp - Adding a new GPG key to your GitHub account

7. 设置 Git

根据刚才 gpg –list-keys 显示的结果,此时已经知道密钥 ID 为 876BA0A4DDFCD1A330ED0A4439CCA91BEB734105。
设置 Git 使用该密钥 ID 加密:

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signingkey  876BA0A4DDFCD1A330ED0A4439CCA91BEB734105

设置 Git 全局使用该密钥加密:

git config --global commit.gpgsign true

最后,再输入以下命令查看 Git 配置情况:

git config -l

包含以下信息:

user.signingkey=876BA0A4DDFCD1A330ED0A4439CCA91BEB734105
commit.gpgsign=true

至此,使用 GPG 加密 Github Commits 就正式完成了。
以后再 Git Commit,同步到 Github 上之后,就会发现该 Commit 已显示 Verified:

image

8. 参考资料

  1. How to resolve “gpg: command not found” error during RVM installation?
  2. GPG入门教程 作者:阮一峰
  3. 使用 GPG 加密 Github Commits 作者:秋水逸冰

原文地址